一杯橙子查

七夜贺雪(上)

七夜曾经两次说过鹤雪蠢。

那时的鹤雪,应该不过十岁,还生着一副无辜又俊美的脸颊,还有一对璀璨的星眸。他听了七夜这番话也只是鼓了鼓脸颊,和她争辩。还不曾听出话外的意思。

第二次是鹤雪十七岁生辰时。鹤雪好像早已褪去了那时的软糯与无知,取而代之是常年的似笑非笑,那对眸子里虽然能够隐约窥见星辰,但也立刻消失不见。

七夜是比鹤雪小上一岁的,却似乎比鹤雪还要年长,手里拿的除了灯笼就是剑。七夜虽是云梦的弟子,医术却是差强人意,唯有那观梦之术学了十成十。

记得她常把“医人者自欺,观梦者自戮”放在嘴边,却一直没有说出来,反倒是就着叹息咽回了肚里。

鹤雪生来是暗夜的孩子,当了暗香子弟也不算奇怪。兰花大师教他如何用暗香的功法来扫除这世间的“恶”,却没教他如何辨别是非。鹤雪从来只知道一句话――

以杀止杀,以恶制恶,以血还血。

七夜的冷漠与鹤雪的不辨是非从他们见面起就被打破。

恍惚是个夏天的傍晚,风卷着丝丝铁锈味儿拂过小男孩的脸颊。眼前烧着的村庄要比落日还要红上几分,映了鹤雪满眼的红。

周围的师兄师姐们都在不远处写着村名的石碑下放了朵兰花,鹤雪也去了。

“师姐……为什么要放兰花啊。”鹤雪年少无知,不解。

“那是在安慰他们死去的灵魂啊。”师姐摸摸鹤雪的头,垂下眼睑,神色虔诚。

死去的灵魂?

鹤雪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

“小师姐,这边又发现了伤员。”

陌生的声音在不远处响起,暗香弟子警惕的握住双刃紧盯声音源头。

“……你们小师姐我不会医,是不是忘干净啦。”小姑娘的声音纯粹又清亮,可是那语气中却满含笑意和些许无奈。

“早就想起你不会医,所以特地让你别插手。”那个声音冷漠。

“欸――超过分的你这个人!”小姑娘像是生气的跺了跺脚,就跑向了一群暗香那边。

等到七夜跑进了些,鹤雪才看清她的模样。乌木般漆黑的发和一对比紫琉璃还透彻的眼眸,皮肤像是上等的凝脂玉温润。

七夜冲暗香们挥挥手,运轻功降落在了领头的大师兄前面。

“你好呀暗香的师兄!来去祖师让我们来这儿帮你们做任务!毕竟这次的对象很难对付不是吗?”七夜眯着眼睛笑的好看,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。

“你好。我是这次行动的队长。”暗香的大师兄冷着脸说了句话,似乎不太想和七夜交流一般撇过头去。

云梦女子温婉含蓄,没有他暗香的师妹们一般真性情。

她身后几个女子搀扶着伤员走上前来与暗香大师兄交流,七夜干脆撇撇嘴,走到一边去和其他人说话,可惜暗香弟子理都不理她。

直到七夜看到了鹤雪,眼睛突然一亮冲上前就拽着鹤雪袖子不放。

“这位……呃……”鹤雪尴尬的将求助的眼神放在师兄师姐身上,可惜他们只丢给鹤雪一个自求多福的表情。

“七夜,我是七夜!”小姑娘特别兴奋,歪着头跟鹤雪说,“你就是鹤雪吧,我听祖师说起过你呢!”

来去祖师……说起过我?

“她说我什么了?”鹤雪自然是小孩子心性,没两句话就被七夜牵着鼻子走。

七夜笑着说:“来去祖师说暗香新来了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叫鹤雪,兰花大师说他根骨不错,就是……”

尾音稍稍俏皮的太高,七夜故意拉了长音。

“就是什么呀,快说啊!”

“就是……你是个笨蛋!”七夜突然声音拔尖,吓了鹤雪一跳后看他气呼呼的样子笑了起来。

何止是个笨蛋。连最基本互换名字的礼节都不懂,更何况是所谓的“善恶”了。七夜在心中小小叹了口气,感叹一下自己为什么答应了兰花大师的请求。她在云梦保持的冷漠人设就要就此毁于一旦了吗?没看见云梦的人正一脸诡异的盯着自己看吗?

“你……你才是个……”

鹤雪话没说完,七夜就掏了掏耳朵,满不在乎。“那我问你个问题,你若是能答出来,我就承认你很聪明怎么样?”

这要是平常的鹤雪早就跟七夜动手了,可七夜是云梦的人,他就算打一下她,鹤雪也可以给自己恢复。

“好!问就问!”

“那我问你――”

鹤雪听到七夜不含任何感情的问。

“何为‘善’?”

“善就是……就是……惩恶扬善!为民除害!”

“天下因惩恶扬善和为民除害而死的人可是数都数不过来哦。”七夜善意提醒,“既然会死人,那人们肯定不会做这种事情啦~毕竟大家都是一副高高挂起的样子嘛,那你能说这些旁观者是恶吗?”

“旁观就是恶!”

“哦~明白了!你的意思是只要是在一旁冷眼旁观的都是恶人,是吗?”

“当然是!”

七夜不着痕迹笑了声天真。

“你刚刚可是见证了这个村子的灭亡?刚刚我们云梦治疗的伤着就是从村子里救出来的。那么你也是恶咯。”

鹤雪大喊诡辩。

――未完待续――

看看我找到了什么!初一给朋友写的贺文!

话说我的文风究竟发生了什么恐怖的转变……

为什么初二的文满篇是“恍恍惚惚哈哈哈”

评论